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09/30

影評【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我都只遇工讀生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海報
1966年之前,我一直被幸運之神眷顧,在安穩的環境中長大,在世界彈簧床錦標賽中拿到冠軍,周遊歐洲各國。可是這段生命歷程為我帶來受之無愧的讚賞,卻沒有為我的內心帶來永恆的寧靜。一天,凌晨三點二十分,在一個通宵營業的加油站裡,我首次與蘇格拉底相遇。

這一次的偶遇以及接下來的歷險,改變了我的一生。

蘇格拉底把我的生活方式,和他的生活方式徹底對照了一番。他不斷取笑我過著既嚴肅、憂心忡忡又問題重重的生活:「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直到我終能看清他那睿智、慈悲且幽默的教導:「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蘇格拉底教我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我體認到,我在那些年中一直沈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從此,我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預告


因為環境的優渥,他想要什麼就有甚麼,他睡覺從不缺女人!但是他卻應該一個夢開始感到不安。在夢裡他的腿粉碎成數不清的碎片,就像是散落一地的樂高積木,差別是樂高可以組裝起來,但是腿呢?

噩夢驚醒後,他出去透透氣,意外道來到附近的加油站,卻看見一位從未看過的老人,而他腳上所穿的鞋子正如他夢境中出現的那雙...

學不乖的混蛋!你還真以為你每次闖紅燈都能安然度過啊?這下GG了吧!
雖然他一開始一直聽老人的話,接受他的訓練,但是他只是照做,不了解其中意義,所以沒有多久,他就生氣了,他覺得老人像是在耍他一樣,現在他練習時表現非常的差勁!連教練都快看不下去了!所以他決定不再理會老人的話語,回復以往的生活、飲食、訓練方式,他馬上就恢復以前的狀態,就連教練也稱讚他。

就連去學校的行徑也是一樣沒變,一路飆車、闖紅燈,只是這次沒這麼幸運了。「出來混的遲早要還」你可以僥倖逃過一次、兩次,但你不可能每一次都安然無恙,這一次她出了車禍,斷了腿,不是普通的骨折,而是「粉碎性骨折」,他的大腿碎成很多片,就像那時的夢境一樣。

就像是平常的劇本一樣,頓時失去一切的感覺讓他瘋狂的破壞!
也像一般的劇情,他想選擇死亡,但是在最後一刻,他竟然像是頓悟什麼道理一樣。
一部好的電影就是要有一位美麗的女主角,不過不知道最後他有沒有像老人一樣消失?
他感到憤怒、無助、失落,在一次的夢境中,他自殺前彷彿參透的某個道理,醒來以後他回去找老人,並再次接受老人的話,當老人給他的問題,他解答出來時,他以為他要轉變人生,沒想到老人卻對他說,「繼續練體操吧,真正的勇士是不會放棄自己所愛的。」




老人的話都非常的有智慧,如果沒有仔細的去思考與體會,通常多人的反應就像主角一樣,感覺他像是在耍你,但是聽過老人的說明,了解其中的用意以後,卻可以改變很多的看法。

老人的經典台詞

知識與智慧是兩碼子事,智慧是親身實踐。

每個人都口口聲聲說為你好,他們不想任你自己找答案,只希望你信他們那套。
我要你別再聽外界的聲音,要傾聽你的心。
大家都怕聽到自己的心聲,其實只有內省才能找到平靜。

想法不代表你的人格,人們卻因為不明這點而沮喪。大腦只是反射器官,對所有事物產生反應,所以才會整天充滿各種奇怪的思緒,但這些想法完全不代表你的為人。

把垃圾丟掉,你要學會拋開腦中沒用的東西。
拋開雜念,這些垃圾和你看不清真正的奧秘。只有把握當下這一刻,你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潛能。

真正成為勇士後,做各種瑣事都能冥想。

喜怒哀樂人之常情,就像四季變化。

凡事都有意義,你得自己找中其中的意義。

問題就出在習慣,你只要了解自己的抉擇,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好,每個行為都有代價與快樂。

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多數人根本沒有真正活過。

人生充滿抉擇,你可當受害人,可以當任何人。

幾乎所有人都經歷這種痛苦,得不到就受盡折磨。

就算得到,苦難也不會結束,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

最後他還是替學校與自己都爭取到了最高榮譽
最後上場前,隊友希望主角也能施點魔法在那身上,就像老人施在主角身上的魔法一樣,這時候他發現,隊友口中的想法就跟他當初一樣,讓他跟堅定的了解到老人的睿智。

一部好的改編自書本的電影,就是能讓你在觀賞過後會有看原著的慾望與動力!作者想要傳遞給所有觀眾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不要闖紅燈!罰單事小,腿斷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