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2/27

影評【神隱任務 Jack Reacher】- 完美嫌犯也逃不過Jack Reacher

神隱任務

Jack Reacher



改編「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李查德的小說系列小說《完美嫌犯》,故事以前任軍事調查員傑克李奇為主軸。由金獎製片人克里斯多夫麥奎瑞編導,【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湯姆克魯斯蘿莎蒙派克勞勃杜瓦李察傑金斯韋納荷索聯合主演。

是說台灣真的想電影譯名想到山窮水盡嗎?真的是一點新(心)意都沒有,電影改編自小說【完美嫌犯】其實直接延用小說名稱根本十分適合。中文片名根本讓人搞不懂想表達什麼?如果以小說名稱呈現就可以讓觀眾在電影一開始就知道怎麼一回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看過原著,導致一開始的鋪陳讓人窩不著頭緒,等到中間才恍然大悟,所以說片名真的很重要阿!就連簡介也時常出現一堆天馬行空根本是另一部電影的簡介。

傑克李奇:「會當軍人的有四種人」
  1. 軍人世家
  2. 愛國
  3. 賺錢
  4. 合法殺人
我說還有第五種就是「義務」...不糗一下國軍就是不快,看看人家憲兵幹的事!再看看我們的,我記得我心眼看過的是憲兵抓陸軍抽菸!WTF?還真是吃飽沒事幹?一位退役憲兵,隱藏自己消失於社會中,不留下痕跡,或是說他沒有任何慾望?他關心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對與錯,因為他體認到就算是法律也會有漏洞。

恰巧的是這兩天「廢死」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一個冷血的殺手用狙擊槍殺害5個人該不該死?槍法如此準確的狙擊手只用了六發子彈,卻處處留下證據讓自己無法脫身?原來這一切的背後有一個天大的黑幕。所有的證據通通指向嫌疑犯,每個證據都天衣無縫,絲毫沒有任何可疑之處,大多數的人在這時候都會被牽引向就是他的方向,就連主角也一樣,直到他遇到不尋常的事才驚覺到事情不對勁。這樣的安排我覺得很好,至少不是一開始就像想早就知道一切一樣,彷彿神一樣的存在,雖然阿湯哥在裡面的角色可是說是十項全能,但是多了這個步驟就可以大大降低造神感,美式英雄主義稍稍沒有那麼強烈。

看你這身IT造型,為什麼內衣手軸部分要露出在襯衫外頭?這一點也不帥氣啊!
傑克李奇:「不用花錢的女人最貴!」那可不是你買一盒保險套、付錢就可以了事的!那是必須奉上一輩子的時間與金錢啊!要想清楚阿!很恐怖啊!

厲害的人有時候就是過於太異於常人,容易被誤會,在一場戲中女主角以為他就像父親說得是個瘋子,而傑克拉著他看向窗外問她看見什麼?這一目讓我想到一套漫畫「聖堂教父」,裡面那對兄弟一樣望向窗外,看見什麼景象?大家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為了什麼工作?又為了什麼存在?雙眼無神,只為追逐那永遠無法滿足的心。有多少人敢像他做一樣的決定?選擇「自由」!他們自由嗎?這是一個自由的國度?雖然這只是整部電影中的一幕,更可以說跟電影本身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只是用來輔佐傑克對於自己的澄清,但卻也呼應著這個時代的社會縮影。




阿湯哥飛車追逐,不知道下一部飛車追逐的電影會不會有他呢?一直不斷的拓寬自己的角色!看到一台亮紅色的美國肌肉狀個稀巴爛還真是可惜,但也可以看出來車子的工藝有多高超啊!這裡也安排了一個巧妙的幽默點,在公車站牌等公車的路人紛紛替阿湯哥做掩護,真的十分有趣,一群不知情的路人對於眼前被警察追捕的人掩護,不知道是不是吃過警察的虧呢?假如這片是喜劇的話就可以改成大家紛紛指出就是他的樣子一定笑果十足阿!

是說50好幾還能有這樣的身材實在不容易,加上幾乎沒有歲月痕跡的臉龐(好啦...是有皺紋啦...但不像是50歲的皺紋),但是在好萊塢肌肉明星環伺的環境下就顯得還好而已,但是會了顧及廣大女性粉絲,他還是脫了!反正女主角也有小露事業線照顧男性觀眾,也就別計較太多囉。


那事業線時在是厲害...沒想到竟然有如此巧妙的安排?
我不懂這裡拆掉狙擊鏡的用意?是會擋住視線?用狙擊鏡不是比較準確嗎?


不知道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還是近幾年來,好萊塢不少電影背後的主謀都是以老人來呈現,而且其性格都十分怪異或是有某種堅持。當然這一部也不例外,根本可以說是有點變態了!「為了生存你可以犧牲什麼?」這可以說是他的左右銘吧!因為體驗過宛如地獄般的經歷,所以造就出他如此的人,一切都在他的計畫之中!失敗與成功早就由他策畫好,你會依照他的步驟?

結局的處理在好萊塢的電影不少見,往往在最後一刻,大魔王總是設計好退路,這時候主角做出的總是一槍送他回老家,在美式電影可是說是正義的伸張!但如果以台灣的廢死聯盟來說,這可能變成一部罪大惡極的電影吧...看完以後實在是非常喜歡傑克這個角色!塑造出一個可以說是不可能存在於這個時代的人物,沒有手機、沒有駕照...用原始人來稱呼也不為過,可以說是一種與世隔絕的人!他不是英雄,他也不想當英雄。但是他在這個時代中就是英雄!一個不顧一切只論對錯的天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