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1/25

影評【烈愛重生 Rust and Bone / De rouille et d’os】- 愛讓人破繭而出,像蝴蝶般重生

烈愛重生


Rust and Bone





終極殺陣 Taxi】系列中性感可愛的莉莉,【全面啟動 Inception】中陰魂不散的母親。這次他扮演一位從光鮮亮麗墜入谷底的悲慘女子,是她讓他重生?亦或是他從谷底拉她一把?

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飾演的男主角阿里(Alain van Versch),一個失業老婆又跑掉的落魄男子,帶著Armand Verdure飾演的兒子Sam投靠柯琳馬西洛(Corinne Masiero)飾演的姊姊Anna,一路上沒錢的他,撿別人剩下的食物、水和兒子果腹,偷相機買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裡面還送一台小汽車,在困境中似乎仍有承擔的肩膀。 

好景不常,當生活逐漸步上軌道,在夜店當安管,認識了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飾演的女主角史蒂芬妮(Stephanie),在看似平順的生活,把阿里變回幼稚的狀態,兒子對他來說好像沒那麼重要,私生活占據了他的時間。直到一通原本不會打來的電話,從手機響起,史蒂芬妮,海洋公園殺人鯨的訓練師,在一次的意外中失去雙腳,從痛苦絕望到崩潰,他聽不進去任何人的話,甚至手握利刃,去下不了手,想死也死不了,直到他想起阿里說過,有是打給他。

當阿里與史蒂芬妮見面時,看到他宛如行屍走肉般的狀態,決心要幫助她走出陰霾,他用細心卻不會看不起她的角度,一步一步重拾起她的自信。而自己也遇上了機會,能夠重拾他熱愛的格鬥,第一次獲勝她買了一台玩具給Sam,那是一台大型玩具車,對比先前快樂兒童餐附贈的玩具,阿里看似有了成就。

在阿里的關心下史蒂芬妮愛上了他。但阿里卻當著她的面,帶別人女人回家,這對他來說是多大的傷害。隔天她決定跟阿里講清楚,兩人的關係看似進展的很順遂。一幕傾斜的鏡頭暗示著發生事情了,姊姊Anna被老闆開除,原因竟然跟阿里的工作有關,他們幫很多人穿西裝的裝攝影機,不是為了抓小偷、搶劫犯,而是要看哪些員工在偷懶,好開除他們。

被自己的弟弟擺了一道,一氣之下Anna把阿里趕走了。留下兒子Sam、史蒂芬妮,阿里獨自一人離開,加入了職業拳手的訓練。某天姊夫帶著兒子來找阿里,久未見面的父子,玩得十分開心,阿里比起之前更有身為父親的樣子,而不是隨意的把憤怒往他身上出,一個不注意Sam卻跌入結冰的湖中,整個湖面只有他們父子兩人,沒有人能夠伸出援手,阿里不顧一切的敲打湖面,只為救出他的兒子,從這裡開始阿里才是真正的長大,真正的是個爸爸。

在醫生的搶救下,Sam活了下來,這時候阿里接到了史蒂芬妮打來的電話,就像是當初史蒂芬妮無助的時候,阿里伸出溫暖的雙手一樣,這一次換阿里需要史蒂芬妮,他終於發現,在你最無助仍然不離不棄的愛才是真的。

結尾阿里的旁白:「人的手掌骨頭有27塊,猿人更多,猩猩有32塊,一根手指5塊」「如果你斷了一條腿,斷了一隻手,當他開始痊癒時,鈣質會讓骨頭重新長出來,而你的腿或手會變得更加強壯。但如果你的手掌碎裂,骨頭永遠也長不齊全了」「在某的瞬間,疼痛回回來,就像針一樣,就像碎玻璃又何嘗不是呢?外在的傷會好,內心破碎了就永遠無法癒合,這個易碎品在某個瞬間又讓你心如刀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