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29

影評【毒戰 Drug War】- 古天樂的葡萄乾好黑!

毒戰


Drug War


Du zhan



嫖、賭、毒


黑幫產業離不開的三大主幹(還有高利貸),警匪動作片最常用的應該就是毒了,可以臥底、可以碟對碟(無間道的影響力強大),更多的黑吃黑(別再義氣拉,哪有甚麼比自己性命還重要!),我只是不懂,為何大家毒都要藏再肚子裡,有危險性不說(破裂),光是拉出來也夠折騰人,拉到一半破裂更慘,是說現在都用X光掃描,藏在肚裡也是逃不過,省錢也不是這樣,從肛門出產還要花大把銀子去購買,只能說毒癮真的讓人變白癡。


黎振標 & 緝毒大隊都是打醬油的


頗有【聽風者】的「重慶」的影子。販毒總是一層又一層,像是一般常見的商業模式,最後的使用者,只是被剝了好幾層皮的肥羊,吸毒者傾家蕩產換來的,不過是片刻的迷幻。香港電影中,普遍販毒者都不吸毒,那只不過是賺錢的手段,【門徒】的劉德華,就是這麼一個人,「黑心商人」就是這麼一回事,就是夠聰明才這樣賺錢。


這群人來頭都不小,但是卻沒甚麼表現機會就是了,領便當的速度比快的,就是常見的肥仔「林雪」竟然是智囊,還滿嘴英文(雖然英文幾乎等同於香港人的母語,但是跟他的外型真的很不搭啊!)。而林家棟在【寒戰】中,扮演正義的警察,表現不俗,這次同為警匪片,表面位居幕後,卻是沒幾下就準備躺平的可憐蟲。


古天樂 V.S. 孫紅雷


古天樂從【門徒】中那條毒蟲,變成販毒的奸詐小人,比起在【門徒】中的死人樣,在【毒戰】裡人模人樣的,算計著一切,只要自己能活命,就是背信忘義又如何?古今中外,只要跟毒扯上關係,鐵定不是善類,不管是販毒還是吸毒,沒一個是好東西,跟他們扯上關係,無疑是引狼入室,別說被桶一刀,連怎麼死的或許都不曉得。


古天樂對手就是孫紅雷,相較之下古天樂就是滿肚子壞水的王八蛋,而緝毒隊長孫紅雷則大秀演技,一邊要扮演正義的公安,不苟言笑的態度,以他渾然天成的壞人臉,就是有點吃力,反而再假裝毒販時如魚得水,遊走於兇惡與嬉笑間,轉換自如,這兩人角色應該對調才是!或許杜琪峰要的就是這樣的反差感。


讓子彈飛,越多越好!


警匪片,除了追逐外,最大賣點就是「子彈」,子但絕對不能省,有多少打多少,越多場面越壯觀,越吸引人,平常電影除了主角,很少是打不死的勇者,為了顧及寫實感,沒甚麼人挨的了幾顆子彈,【毒戰】卻好似FPS,手槍的攻擊力像在抓癢,說白點就是一堆人都打不死,準度排除不考慮,最後那場大火拼,所有人彷彿藍波上身,身重數槍都死不了。


結局出人意料,沒有快樂大結局,沒有棄暗投明,有的是一片荒蕪。兩個人對戰,站著的一方是勝利,一群人互拼,存活著人獲勝,但【毒戰】沒有人贏,這樣的結果,沒有大快人心,也不會鬱鬱寡歡,就是開心不起來。反倒是給「公安」一個正面的形象,實在不像謠言中的威信,多了點人性,而非掛牌的流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