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13

影評【新兵正傳 Ah Boys to Men】- 讓你「死爸爽」的電影!!

新兵正傳


Ah Boys to Men




這不是軍教片?

開場的一連串戰爭畫面,讓人想起Rain的【R2B:獵鷹行動】,腦中頓時充滿疑惑,不是說是軍教片,怎麼感覺是戰爭片,雖然特效偏向FPS的遊戲動畫,甚至是有點年代的特效,現今遊戲很多畫面已經媲美好萊塢式戰爭特效,不過這樣非寫實的逼真感,也配合著導演梁智強的一慣風格「搞笑」,讓軍教片與新加坡式的惡搞結合,別有一番風味。

單看軍教片的性質上,與台灣早期火紅的軍教片雷同,卻是新加坡第一部這類的題材電影,導演指名深受台灣軍教片的影響,也確實處處可見相似之處,或許當兵那些狗屁倒灶的事,全球都差不多吧,尤其都同為亞洲地區,制度、語言上都十分相近。在前頭的開場部分,除了有【R2B:獵鷹行動】的影子,還有【海豹神兵】內的肉身擋手榴彈的感人舉動,惡搞方式頗具玩味。


不願役就是不願意!


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男性,到達兵役年齡都十分頭痛,因為大家都不想當兵,不外乎都說浪費時間,至於那些認為可以增加歷練,或是免錢健身房的人(在家也不用錢,沒說一定要到健身房,軍中的設備除非是長官,或是高級單位,不然根本有跟沒有一樣),不知是否過於樂觀,還是對於那些謠言八卦謠言不見為淨,是眾多討厭當兵的人所不能理解的。


至於那些志願役的軍人,時至今日已經不是全部都是精忠報國,而是有些許部份的人是為了金錢,對於當兵的無奈並不亞於義務役,在第一集中,以過去與現今的對比狀況,來呈現出當兵的差異,在嚴峻的訓練與大聲斥責下,還是會偶爾開開黃腔,與義務役的弟兄們聊聊天,而時間拉到今日,則是出現很多「人性化」的情形,像是多喝水、第一次不嚴格要求,以鼓勵與關心的口氣居多。


現在當兵真的有比較爽嗎?


對於已退伍的長輩來說,總是從口中說出:「你們現在當兵,已經很涼了。」,但是對於即將入伍的男孩子來說,那是他們沒有體會過的歷程,何來輕鬆可言?爸爸、舅舅們的觀點,是以自身經驗的比較來看,而非小孩子的角度,所以不管年代如何,竭盡所能的逃避兵役,就成為許多男孩心中唯一的目標,過胖、過瘦、平底足...等等生理上的條件,還有心理層面上的門檻,無所不用其極,就是不想花費時間在計劃以外的地方。


畫外音也明確指出一般人的心態「新加坡又不會有戰爭」,如同台灣多數人的心聲。不只是男生不想當兵,男主角的母親中也發揮媽媽的力量,四處發動人脈的力量,連愛孫心切的奶奶也心疼不已,唯有父親,認為這是男孩轉變成男人的必經過程。經過一番波折「關係」拉不了,非得從軍,就聽舅舅的金玉良言,裝死、裝病就成為入伍後的必備技能,就算不能逃一世,也要逃一時!


大頭兵的笑料一籮筐


對於台灣的觀眾,可以在【新兵正傳】中看見很多早期軍教片的影子,小兵與班長、排長們的胡搞瞎搞,如果不熟悉那些軍教片也沒關係,還是可以發現,不只片名類似,就連內容也可以發現他的遠親「新兵日記」的樣子,所有入伍的新兵,有抱持遠大抱負的人,有當雜貨的店小二,在加上一堆恨不得驗退的弟兄,七嘴八舌的抱怨,男人的長舌程度並不輸給女人,八卦如影隨行的跟著這群天兵,度過這段漫長的日子。


最有意思的就是在熟悉中融入了當地特色,導演將新加坡的人文特色融入軍教片,最有特色的就是語言,英文、中文、馬來語、閩南話交互穿插,認真嚴肅時的中英文也能帶出黑色幽默,輕鬆詼諧又帶隨意的口吻說出台語又特別有喜感。加上許多當地特色用語,年輕人的時下流行,當兵前不能是處男,剃髮最後一次甩頭髮,全家大小都跟著新兵入營,膩愛孩子的媽媽看不下去殘破的宿舍,新兵七嘴八舌的互相認識,雖然跟台灣有些許不同,卻有一股熟悉的感覺。


最有趣的就是班長在水壺中裝飲料的畫面,在新兵訓練期間,飲料等於是這群大頭兵,除了放假、睡覺、偷懶外最為高級的休閒娛樂。因為電影分成上下兩集,所以在末端做了下集預告,乍看與「電視劇」十分相像,更讓人聯想到「新兵日記」。可以見得的是,因為國軍的協助拍攝,不管是第一次露臉的「德光島」,還有所有的軍事設備,下集是傳統的角度,由男孩轉變為男人的過程,為了國家努力的揮灑汗水。


導演使用大量素人演員,除了爸爸劉謙益與奶奶,是台灣觀眾較為熟悉的演員,其餘多是新加坡的網路紅人(部落客、搞笑短片拍攝),也讓這部片沒有號費高成本,卻在票房表現亮眼,梁智強導演一向善於拍攝社會議題,從小角落去挖掘社會中需要注意的問題,這一次也是從青少年的角度,去看兵役對於一個少年的心理與生理的變化。



我還是非常討厭當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