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10

影評【雙面君王 Masquerade】- 這個世界上,有一個跟你十分相像的人

雙面君王


광해, 왕이된남자


Masquerade




沒有大肌肌


不只巨石強森離開【特種部隊】後包緊緊,連「白幽靈」李秉憲也是包得密不透風(以台灣檔期來看)。從演員訓練班出身,在台打開知名度亦是戲劇演出,我比較不喜歡白幽靈的角色,單純的賣肉(雖然整部片都在賣肉),男明星在大螢幕上露一下,就像女明星一樣,有時是加分作用,但沒有其他表現,不過就是花瓶,賣弄身材罷了。

在【雙面君王】中,一人分飾兩角的李秉憲,完全靠演技征服觀眾(還是有小露一下胸膛),一個是霸氣十足的君王,一個是嘻皮笑臉的說書人,在含著金湯匙與用手挖飯間轉換,表現十分精采,除了占據電影大多戲分的李秉憲外,不管是王身旁的忠臣還是宦官奸臣,配角的演出也非常亮眼。


從嚴肅轉為搞笑,君王不該有的脫序行為,都可以從平民的李秉憲身上看見,不只是兩者間的轉換,還有同時在平民身上的兩種性格,看到巨星賣力的搞笑,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他就代表著人民,演平民、活的像平民、思想的也是平民,用最平凡的的心去感動周遭的人,上至王的不苟言笑的親信(柳承龍)、默默的太監(張光)、冷酷王后(韓孝珠),下至忠心侍衛長(金權仁)、可愛宮女(沈恩京)捨身的付出,最貼近的舉動,不用金山銀山,也能讓人為你犧牲。


DOUBLE FACE


李秉憲在【雙面君王】中,扮演「光海王」、與市井小民,一個高傲自大、貪生怕死,一個猥瑣逗趣,也貪生怕死,同張皮,不同骨。極端化的差異,讓角色鮮明突出,其中真正的光海王,露面的機會僅有少數幾幕,憑藉著假的光海王,單方面的表現,打造兩人間的差異,讓身旁的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只有觀眾清楚其中祕密。


從兩位君王開始,就出現對比的手法,君王對上百姓,兩人都慘遭下「毒」,卻是完全不同的下場,兩人同被強行脫衣,為了相同的目的,兩人治國之道截然不同,際遇也天差地別,只要真心的付出,就無畏陰險狡詐的宦官弄權。


歷史不會成為借鏡,是迴圈的節點


朝鮮歷史上的暴君「光海王」神祕消失的15天,一直都是迷樣的15日,被後人填充進去的野史,是讓他正名(證明)的絕妙手法,中國史上雷同的角色有曹操,雖然他沒有鬼隱15日,卻也是在後世證明他的所作所為,並非一般人所誤解的「暴君」(都是野史與遊戲廠商的策略),反倒是在某些政策上面有著顯著的貢獻。人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更何況是萬人之上的天之嬌子,他們不食肉糜一點也不奇怪!


光海王對不同的百姓課不同的稅賦,富有的人課稅重,貧窮的人課稅少,才叫真公平,「一個農夫要用鮑魚繳稅」,簡直是荒謬至極!


除了灌水的15天外,令人震驚的還有對於史實的呈現,不僅闡明「沒有明朝哪來朝鮮」,不再把一切的根源都歸於朝鮮(或許是為了在中國的上映策略),同日本,也承襲了由中國傳統演化的國家特色,從服裝、建築、制度上,都十分相像,更有趣的是,除了把明朝當大哥,排除自身的國家,也視為蠻夷之邦,「金」不只是明朝的外敵,也是朝鮮的威脅。


15天的成功,全是平民的功勞


能夠在韓國締造佳績,除了人氣男主角李秉憲外,真正的核心價值,是他所飾演的「貧」民百姓。從調侃貴族名流的說書人,對貪官汙吏的不滿,搖身一變,能輕鬆賺錢,享受榮華富貴(後宮佳麗3000,看的到摸不到),千載難逢的機會,勢必不讓機會溜走,也是這樣意外的插曲,讓他拿到改變國家(自己)的鑰匙。


像光海王這樣的皇帝,穿衣服不用自己動手,如廁有成堆侍女「拂拭(服侍)」,尤其是每次大便都要化驗最為離譜,勾踐為復國不過吃一次,這群御醫天天吃餐餐吃(唯一贏過他們的只剩AV女優吧?),生活起居都有人打理好的日子,簡直跟廢人沒有兩樣,唯一費盡心思的就是如何保住自己的小命,一國之君可能有被害妄想症吧?與其擔心,不如真正做好為百姓服務的君王,自然有人為你赴湯蹈火,那些為了假王犧牲之人,看似矯情卻令人動容。


政治就是這麼一回事,小老百姓永遠無法理解的決定,通通都是那群只顧自身利益,而產生的行為,這些不成文演化而來的規定,在一般人眼中除了可笑就是無恥,當假王知曉一切,一切將產生變化,他不在為了幾兩銀子當傀儡,他要真正的付出貢獻,為了天下百姓,為了自己,也是這樣的共鳴,才讓韓國的票房能有如此佳績,他說替人民說出心中的聲音,只有人民才知道人民的需求、困難,沒人能保證「他」在位期間都能如這15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伴隨時間流逝,他或許會被同化、被汙染,但有這15天也足以證明,他曾經清醒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