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18

影評【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60年後,一樣疏離。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致敬

東京物語】是戰後的日本,【東京家族】是災後的日本,當人民正拚命努力擺脫貧窮時,傳統親子關係消失,家庭制度在這股時代潮流中逐漸崩潰,從【東京物語】到【東京家族】的轉變是每況愈下,傳統在新時代的衝擊下不復以往,這樣的改變好像不是表現所見的「進步」。


跨越60個年頭,老人的孤獨沒有改變。
小津安二郎是導演山田洋次的前輩,從一開始年輕時覺得他八股,直到深受感動,原來傳統一直都在每個人心中,差別於你願不願意去接受他,很多時候傳統是無法完全拋棄的包袱,面對時代的演化,去蕪存菁是必要的。但是現代的人,多的是嗤之以鼻的態度,認為那些是跟不上時代的老東西,日本一直以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不是情色產業,而是他們超越禮貌的禮儀態度。

最有意思的時代變化,除了與60年前比較,加入全新的世界脈動,有讓人印象深刻。陸客不是只「錢」近台灣,當機場大廳響起中文廣播,與旅館內大聲嚷嚷場景,頗具玩味。

走過戰爭,走出天災

在【東京物語】裡的傳統家庭,在【東京家族】有不少的改變與重組,女兒滋子(中嶋朋子)在我看來還是尖酸刻薄,只是比起小津安二郎山田洋次手下留情許多,死而復生的昌次(妻夫木聰),在【東京家族】中佔有重要份量,因為它代表的比起其他兄弟姊妹,更是時代變化中的新氣象「飛特族」,這不是自願的選擇,而是被時勢所逼迫的無奈。


服步在今年被賜死。
這個家族的變化,過了60年,也完全反應於每個人的生活上,滋子有小男人的丈夫(林家正蔵),這在60年前的日本社會中可以說是不可能的存在,日本社會一向是男性主義,女人必須扮演溫柔婉約的角色。而昌次的職業,則是現在日本年輕人普遍遇到的經濟問題,時代悲劇的產物,不該只是強加於年輕人的原罪,台灣的經濟也同樣走在這條鋼索上。而大兒子的大兒子,也為了學生的身分而分身乏術,「補習」在台灣與日本是學生好不容下課後的上課,所謂的童年有張塞滿的行程表,與「家庭」越來越疏離,也是反映著這個家族為何形成現今的狀態,更是日本(台灣)社會許多家庭的寫照。

戰爭讓人流離失所,天災亦是,身旁的好友一個個走了,子女也都為了生存離開身邊,萬般的無奈沒有人了解,最後只有在純樸的所在,才有當初純真的感動,左鄰右舍、親戚朋友不記得失的幫助關懷,是錢買不到的,當今的世道是進步嗎?

傳統的社會,傳統的家族,傳統的父母

這是亞洲傳統社會的情況,父親與女兒的互動總是比兒子更加親密,而兒子與母親的關係也會比父親好,因為爸爸的角色普片給人的感覺就是嚴肅,而有句話這樣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反而是母親溫柔的形象,總是讓小男孩能夠放肆的撒嬌。唯一共同的點就是希望孩子能夠飛黃騰達,但是隨著時代演變,要在不公平的社會中嶄露頭角,必須時起行囊,遠赴異鄉打拼努力,這卻與「家族」的原意背道而馳。


父子間欲言又止的微妙變化,更勝父女間親暱的情感。
其實男孩都想與父親無話不談,但各自都有矜持,父親無法拿下嚴肅的假面,男孩無法用柔軟的心去碰觸,這樣「口謙體正直」的複雜心裡存在於父子心中,卻都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父親最後還是只說出:「媽媽死了呢,昌次。」,讓沒有外表堅強的昌次又湧上心酸,隔著螢幕我又流淚了,男人之間的溝通,也許無法達到母子間的舒暢,但各自心中,其實都非常在乎對方,說不出口的愛是最痛的煎熬。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我最喜歡就是,媽媽與昌次兩人躺著談心的畫面,溫馨甜蜜的感覺,讓人臉上也添上一抹微笑,像是春風佛過臉龐般柔美。吉行和子的演出十分動人,滿頭白髮卻比【佐賀的超級阿嬤】明顯年輕許多,身體沒有比較靈活,但母親的愛在對兒子昌次的交談,對昌次的未婚妻紀子(蒼井優)有託付的情感轉移。

私以為,昌次與紀子或許會留下陪伴老父,但這也就過於夢幻,而不切實際,畢竟電影的宗旨還是呈現當今的社會現況,與其給予一個溫馨感人的結局,不如丟出悽涼的事實,讓觀眾自省,你是否也成為「現代人」而不自知?


長不大的男孩與母親的互動,溫馨逗趣。
久石讓跨刀配樂,讓【東京家族】更加動人,幾乎與宮崎駿形影不離的御用大師,不用言語,光是畫面與配樂的結合,就讓我數度落淚,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是迫於社會變遷的無奈,與人心的自私,在重要的時刻,能拿出禮儀,卻可能在下一秒又出現現實的行為(考量),無情的現實令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