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20

影評【索命記憶 Trance】- 越深層的記憶,越是不可告人的秘密。

索命記憶


Trance



你感覺到很輕很輕很輕,你已經變成紙片人了!

還記得國小時流傳一個流言,「念力」殺人,有一群人用運念力幹壞事,可以隔空操縱刀子,那時候一直覺得這很酷,對此深信不疑,更愚蠢到以為盯著一個點用力的想,就可以讓他起火,結果除了眼睛很酸,啥也沒發生。


由同名英國電視影集翻拍而成,【猜火車】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執導,可以明確感受出神經緊繃的感覺,讓人更期待【猜火車】續集。說穿梭於現實與虛幻或許不夠貼切,應該說是一直存在催眠狀態,根本沒有真相,一切不過是導演對觀眾的催眠。這一版的海報很有趣,像是電視校正色彩時的七彩畫面,而這正是一部校正記憶的電影!


清晰的記憶,是甜美的回憶,也是噩夢的深淵


「失憶症」是很多電影常見的元素,只要是主角或是關鍵要角喪失記憶,劇情必定像洋蔥般層層包裹。【索命記憶】的結局,記憶找回來了,卻甚麼都沒有了,昨日的一切就像一場夢,已經發生的事實,清晰卻又模糊,抓不住的蜉蝣,在腦海中載浮載沉。


電影的開頭,從拍賣名畫延伸,甚麼東西比生命重要?沒有,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比性命貴重,有人要偷、要搶,就給他吧,從一名拍賣所的工作人員口中說出,很微妙,個人生命財產凌駕於職業操守,是對於生命的體悟,更會後續故事穿針引線。「畫」失竊的謎團,在鏡頭外的觀眾更匪夷所思,我們緊盯著鏡頭,卻被突如其然的畫框,搞的丈二金剛,導演安排了很多小動作,乍看之下容易被忽略,在最終結果浮出水面時,回顧的畫面將揭開精密的佈局,所有的疑惑、不解,都是真相的伏筆。


記憶超越子彈360度,糾結成一團亂


詹姆斯 麥艾維(James McAvoy),再【刺客聯盟】中稚氣的模樣,讓我誤認為西亞 李畢夫(Shia LaBeouf),到【X戰警:第一戰】化身為X教授年輕模樣還真讓人有些不習慣,畢竟從卡通到電影,較為熟悉的形象就是光頭加輪椅。這次在【索命記憶】中走成熟路線,從開場的旁白,用成熟的口吻說出金錢與生命的區別,到後頭複雜感情的糾葛,可惜臉龐天生 Baby face,同樣有相同困擾的演員陶比 麥奎爾(Tobey Maguire),連口吻都無法脫離稚氣感,詹姆斯 麥艾維也算是跨出很成功的一步了。


索命記憶】中被催眠的人到底有幾個是個「迷」,飾演催眠治療師伊麗莎白 蘭(注意!白跟蘭是分開的...天殺的名子也算是語言差異上的小暴點)的蘿莎莉 道森(Rosario Dawson)也說過,只要緩慢、重複就能達到效果,而過程中不斷相處的眾人,或許已在不知不覺中遭到操縱,只不過我們知道賽門(詹姆斯 麥艾維),或許就連伊麗莎白 蘭都把自己催眠,就像【全面啟動】中進入自己的夢中。


魅惑人心手法百百種


「催眠」不過是人類給予這種行為的一種名詞罷了,言語的魅惑有更多的形式,像是騙財騙色的小狼狗、包養妹甚至是法師神棍,還是甚麼高僧,到底是有什麼魔力,我想最關鍵的還是被控制的人的內心,只有你去接受,他人才能趁虛而入。最顯著的地方就是文森 卡索(Vincent Cassel)飾演的犯罪首腦法蘭克,再經過與伊麗莎白 蘭交歡後,他對賽門的態度大轉變,不再露出窮凶惡極的嘴臉,反倒是說:「慢慢來。」,而另一名被催眠過的 Danny Sapani,在後面串位的舉止,更與前頭大大不同,十分有可能是漸漸的被伊麗莎白 蘭「調教」,而他的轉變,更大的作用在於呈現出賽門被催眠的樣子,兩相呼應下,讓已發生卻沒出現於觀眾眼前的事實更加清晰,而不是只有伊麗莎白 蘭的口白。


催眠會利用語言、聲音、環境,Danny Sapani 被「草莓」二字催眠一點也不奇怪,那只是一把鑰匙,他可以帶換成各種可能,而賽門會取笑,一部分的原因在於與 Danny Sapani 給人的外表形象差異懸殊,另一部分是等同於抓住 Danny Sapani 把柄的得意心理。戳中台灣觀眾的笑點還有另一個因素,就是與【最佳損友】的名句「香蕉你個芭樂」,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於催眠,電影也帶出「重複」的另一議題「強迫症」,賽門對於美、藝術、愛、賭,都有著一定的癡迷與執著,也是有著這樣的特質,他很容易遭到重複不斷的洗腦,而無法抽離亦是他的罩門。片頭塞門的陳述,以錢誰都能偷畫,不用槍,只要蠻力,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需要裡應外合,而真正最高招的,就是指揮別人的幕後黑手。為細三點全露的蘿莎莉 道森犧牲不亞於被拔指甲又痛毆的詹姆斯 麥艾維或是被暴鳥的 Danny Sapani,尤其以白虎之姿登場!伊麗莎白 蘭光滑的下體如果是鎖,那賽門法蘭克的下體就是鑰匙,但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是福是禍沒個準,是走進催眠的世界還是走出來?不是鑰匙控制,而是鎖決定開鎖後的去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