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5/18

影評【黑百合公寓 The Complex】- 戀&詛咒

黑百合公寓


クロユリ団地


The Complex


恐怖哦~恐怖到了極點哦~


黑百合公寓】將由角川出版漫畫與小說,更有因電影而衍生的電視劇。【黑百合公寓】特效雖沒有好萊塢的逼真,但在氛圍的營造上,卻有更龐大的窒息感。如果說【屍變Evil Dead 是外顯,在視覺上的恐懼;那【黑百合公寓】則是內顯,著重於心理層面的加壓。貫穿【黑百合公寓】,營造出完美氛圍的,就是樓梯間的燈!閃爍不停的燈泡,像不安的內心,忽明忽暗,無法看清事情的真相。而象徵性的黑百合,紅得發黑,就像人的心,從血色逐漸趨黑,失去光采。

AKB48 歪樓,前田敦子也歪樓


前田敦子在【黑百合公寓】沒有一絲青春洋溢的氣息,為了配合角色需求,特意以憔悴妝容示人,結果最漂亮的,變成扮演媽媽的西田尚美前田敦子以【黑百合公寓】作為轉型之作,可說是一舉成功,不管在外表的行為舉止,或是內心不安與壓抑的表現,擺脫甜美的偶像包袱。尤其是驚嚇到啞口無言的表情,非常出色,一般來說不管是日本、好萊塢、泰國、香港,大多恐怖片的女主角,都配有潛水員的肺活量,震耳欲聾的尖叫,就是他們的武器,而前田敦子在【黑百合公寓】並沒有一直呼喊「破喉嚨」,反而是用表情的驚恐,展現出內心的恐懼與不安。



我對前田敦子的印象只停留在這


不是送行者,也不是禮儀師,我是收垃圾的

成宮寬貴飾演的職業非常特殊,「遺物整理員」負責清理亡者的遺居。這讓我想起「黃金傳說」的某單元,專門找尋垃圾屋,並與住戶協調幫忙清理,在臭氣薰天的瘴氣下,誰曉得垃圾屋的主人是否健在?冷漠已經成為這個世代的劊子手。獨居老人日漸增多,可能造成的悲劇,帶出整個住宅恐怖的詛咒。其實所有外在的恐懼,都是從人心蔓延出來,惡靈藉由入侵脆弱的心房,來宣洩怨念不平的憤怒,或是慰藉逝去的快樂。


電影一開始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前田敦子的家人像鬼打牆一樣,獨自玩耍的小鬼,像漫畫人物一樣,不用洗澡換衣服,只有白天才出現的家人,神出鬼沒的奇怪小孩,發出恐怖怪生的老人,一切都充滿了問號。當迷霧被撥散後,才讓人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些古怪的畫面,都是別出心裁的伏筆,早就透露出蛛絲馬跡,預告著事情的真相。


靈不附著地方,而是人心


黑百合公寓】唯一讓人發笑的就是驅靈師,手塚理美在【模女生死鬥 Fashion Story~Model 中扮演如【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來到【黑百合公寓】卻搖身一變,成為一名專業的驅靈師,或是說兩光?設下的結界毫無作用,擋不住窮凶惡極的怨靈,驅魔儀式也弄得自己吐血,心並只有心藥能醫治。那驅靈儀式實在爆笑,就像平常在漫畫、動畫中所見,手拿著一根滿是白紙的木左甩又甩,外加口中念念有詞的咒語,他演的越認真,我就越想笑!


惡靈的媚惑魔力,沒有人能夠抵抗的了,他對於你的底細,一清二楚,他知道你的弱點是甚麼,沒有人人夠逃出他的手掌心,就像你的心魔,只有你自己走出陰鬱的暗房,才有解脫的一刻。人隨著時間逐漸沉淪,成宮寬貴用電腦 Google「黑百合公寓」,搜尋的結果只會隨著時間逐漸增加,因為人心是如此脆弱不堪,在自掃門前雪的年代,「黑百合公寓」會許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2 則留言:

  1. 感覺很不錯…先筆記下來~
    謝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