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8/16

影評【總舖師 Zone Pro Site】- 料理是辦桌的皮,總鋪師是辦桌的骨,菜尾是辦桌的髓。

總舖師


Zone Pro Site



辦桌

記得在某齣電視劇裡就看過,古早的總舖師只要帶工具的說法,那時感觸並不深,現在回過頭來看,在許多傳統手藝消失的時代,像打鐵舖這類的上古手藝,都被科技給取代了。想在這個年代傳承下來,是必要轉換型態,不然也只能隨著時間,被淘汰遺忘。

我沒經歷古早的辦桌文化,但有趕上末班車,小時候最期待,就是阿嬤說要帶我去吃辦桌,肯德基算什麼?手扒雞才叫屌,就算燙手,也要扭下雞腿!除了美食,還有男性最期待的脫光光,如此限制級的場面,當然不會出現在老少咸宜的【總舖師】裡。

口味比可愛重要

曾轟動一時《中華一番》,最讓人津津樂道,就是飛舞的食材、黃金比例的刀工、誇張的反應、神奇的廚具,【食神】有誇張的反應、【刀見笑】有玄鐵菜刀、「阿基師」要求食材大小統一,【總舖師】除了評審誇張的反應,「料理廚師」葉如海 ( 楊祐寧 ) 也有不輸雷恩的七星刀,古早味「菊花筍絲干貝」,排排站活像閱兵的食材,身高一致精美畫一。

總舖師】的從主要演員,到臨演都非常到位,常看廣告的人,不難發現,很多廣告咖現身其中,這也跟陳玉勳導演,長期拍廣告有很大的關係,每個人各司其職,該搞笑用力的搞笑,在感動時刻,也能醞釀出氛圍,讓你在感動到一個點時,馬上又戳的你捧腹大笑。

鬼何必出名

摔跤選手出場要有主題曲,「賭神」高進登場也有主題曲,「料理廚師」葉如海都有主題曲,鬼頭師怎麼能少主題曲?人人都該有自己的主題曲,不會隨時間、場景變換的主題曲,會隨著不同因素改變的,是人生中的插曲,代表一段時間、某個時刻、某片雲彩、某段心境。

除了馬念先替【總舖師】量身打造逗趣的音樂,【總舖師】的美術也讓人非常驚豔,最特別的就是憨人師 ( 吳念真 ) 的廚房,配合著一旁呼嘯而過的火車,襯托出豁達的憨人師,牆上彩繪著傳統總舖師的典故,是令人緬懷的過去。

2500 年的古早醬油,就算稀釋 10 倍,也有 250 年

「華納兄弟」斗大的 Logo 出現在銀幕上,就可預見【總舖師】的賣座程度,「華納兄弟」投資的電影,都具有一定的商業價值考量,投資國片從【大尾鱸鰻】開始,到【總舖師】,除了格局脫離清新小品,在畫面的營造上,使用大量的動畫特效,具有十足的娛樂性,仍保有故事想傳達的意境。

「心若歡喜,菜就好吃」,古早味是過去的記憶,料理包是賺錢的道具,「菜煮的菜好吃,也無法滿足所有人」,一樣米養百樣人,一張嘴就喜歡一種口味,該傳承的不是技藝,是回憶,消失的不是傳統,是單純快樂的「古早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