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5/23

影評【靈異檔案 The Quiet Ones】- 掛羊頭賣狗肉的莫里亞蒂教授

靈異檔案


The Quiet Ones



去年在台上映的【厲陰宅】,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幕拍手的設計。電影【靈異檔案】不用拍手來嚇人,而是當作場記板用,響亮的掌聲與嚇人的音效,一搭一唱的唱起雙簧,讓你的眼珠看不見鬼魅,卻壟罩在鬼影重重的錯覺壓力中,電影中嚇人的手法,都與【厲陰宅】有幾分相似。

生命是大膽的冒險,或甚麼也不是



在六零、七零年代超心理學系所,在歐美大學中如雨後春筍紛紛成立,「造鬼實驗」是其中的主要活動,電影【靈異檔案】以 1972 歐文教授所主導的一起「菲利普實驗The Phillip Experiment)」為藍本加以改編。



約瑟芬科普蘭教授(傑瑞德哈里斯 Jared Harris)深信一切的惡靈,都出自人腦的想像,他拿著學校的研究經費,執行超自然實驗。整個實驗過程,就是為了要驗證科普蘭教授所深信的「真理」,所有的超自然現象,都可以用科學加以解釋。

一名受到超自然力量所困擾的女孩珍哈伯(奧利薇亞庫克 Olivia Cooke),自願成為這起實驗的對象,她悲慘的經歷,被認為是創造出「艾薇」的原因。從這裡開始,整個實驗過程,套上治療的名義,開啟了一場科學結合醫學對抗超自然力量的論戰。


全片表現最強眼的就是傑瑞德哈里斯奧利薇亞庫克傑瑞德哈里斯藏所散發出來的強勢氣息,與暗藏背後的變態偏職心理,表現得非常到位,而他所做的一切行為,都只是為了驗證他是正確的,不是為了治療,而是貨真價實的在執行「造鬼實驗」。



奧利薇亞庫克所飾演的女角色,亮點也是給人的感覺很強烈,一會兒怪裡怪氣,一會兒又楚楚可憐的模樣,角色性格的驟變,很容易就會讓人聯想到她的心理有狀況,或是精神有問題。但在最後劇情的轉折下,她有超乎預期的轉變,大大的出人意料之外。

男主角布萊恩(山姆克萊弗林 Sam Claflin)做為實驗的影像記錄人員,也是最後的倖存者,【靈異檔案】就是用布萊恩以第三人稱角度去還原整起事件。電影中不時穿插手持式的鏡頭以強化真實感,但這點卻也成為一把雙面刃,與其他非手持的鏡頭沒有互補,反而有著明顯的反差,產生突兀感。

另外兩名配角艾琳理查茲 Erin RichardsRory Fleck-Byrne 基本上就是串場的功用,同時也肩負著這類電影的關鍵任務,滿足了「做愛必須死」的定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