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6/03

影評【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 難為的影后;難為的王妃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



當美國女孩的大剌剌碰上法國皇室的高雅舉止,是葛麗絲凱莉 Grace Kelly 從奧斯卡影后轉職成為摩洛哥王妃所遭遇的難題,但真正的難關不是表面上的磨合,是看不見的暗潮洶湧再伺機而動。不用女星都是為了金錢嫁入豪門的有色眼鏡來看賞,電影【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依舊可以看見做為女性,為了丈夫、孩子、家庭所犧牲奉獻的一切。

摩洛哥王妃也有七年之癢

葛麗絲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一出場,與旁人相較之下,她臉上的光,柔美的令人窒息,加上時常用手持式攝影機拍攝,都可以看出她對於演員身份還留有未斷的情愫。雖說希區考克在本片,並非主要角色,但其重要程度卻也不低,雖然 羅傑阿斯頓格里菲斯 Roger Ashton-Griffiths 在外型上有達到說服力,但從談吐與作風卻沒有希區考克應有的霸氣。

豔賊】的女主角對葛麗絲來說極具吸引力,但是她的身分敏感,又適逢國家存亡之際,葛麗絲只有斷然放棄。後來,女主角由希區考克一手捧紅的緹琵海德倫 Tippi Hedren 演出,只不過她可沒有葛麗絲這麼好運,就當作是希區考克學到了教訓吧,既然葛麗絲回不來了,他又怎麼捨得放開手中的金絲雀。

在【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不只是希區考克變溫柔了,就連電影想透過驚悚的轉折,向大師致敬的情節,也都因為下手太輕,並沒有達到絕佳的效果。也許在童話故事裡,本來就不該存在希區式的風格,不管是竄謀還是間諜,最後都該走向美好與和平。

不及格王妃對決小鬍子將軍

紅十字會的資金流向,本來就時常遭到質疑,但是看到那群貴婦團,雖然明顯要用來凸顯葛麗絲的綠葉,但還是讓人非常不悅,這群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人,對於弱勢的視若無睹,還心繫著雍容華貴的排場與面子,也難怪社會上充斥著仇富的聲音,不是沒來由的。


這段親王與與影后的聯姻,由神父法蘭西斯塔克(法蘭克藍吉拉 Frank Langella)牽線,是具有政治考量的婚姻,直接將誘導觀眾想成,是為了化解後來戴高樂將軍安德烈潘文 André Penvern)想要吞掉摩洛哥的野心。安德烈潘文與唇上的鬍子,看起來不太像是戴高樂將軍,反倒神似希特勒

沒有軍隊的小國,只好靠取得大國的支持來保身

為了存活,某些品種的小魚會依附在鯊魚四周,靠著殘餘的碎屑果腹。摩洛哥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沒有屬於國家的軍隊,整個國家的運作都需要仰賴法國,這個現象看起來頗像此刻的臺灣,同樣不是聯合國會員,也都需要美國的支持,但是,臺灣可不像摩洛哥,是個被認同的「獨立國家」,即便擁有自己的軍隊,卻又形同虛設,是不可使用的戰力,雖然不需依靠中國,卻處處受限中國。

最慘的是我們沒有像蘭尼埃三世提姆羅斯 Tim Roth)這樣的領導者,內閣也不如其身旁聰穎的智囊團,更加沒有如葛麗絲這種等級的王妃,說臺灣像摩洛哥還太過抬舉,根本是拿牙籤來比喻雞腿,完全不是同個級別的。電影的收尾,是最後葛麗絲用一場動人的演說,圓滿的化解摩洛哥的危機,就是要讓故事拉回童話美好快樂的結局,葛麗絲也完美的演出一生中最難演繹的角色「摩洛哥王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