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6/09

影評【百萬種硬的方式 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 硬啦!硬啦!硬啦!

百萬種硬的方式


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



熊麻吉】導演塞思麥克法蘭 Seth MacFarlane ,再推出【熊麻吉2】之前,先在奧斯卡上暖暖身,再自導自編自演【百萬種硬的方式】不斷的測試觀眾的接受底線,或者說根本不管底線在哪,只想要瘋狂的亂搞一翻!

幽默是門藝術;搞笑是種天賦

電影一開始,從遊覽西部荒野的運鏡,到類似【印地安納瓊斯】的片頭字幕,加上鋪陳的音樂,都展現出十足 Old school 風格。緊接在一本正經的片頭之後,卻是接連不斷的惡搞笑料,從【熊麻吉】開始,賽斯麥克法蘭就是利用鮮明的反差,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史塔克(賽斯麥克法蘭)生在蠻荒的西部時代,渾身上下充滿與年代不符的新世紀思維,在硬漢當道的當時,他的與眾不同顯得格格不入,除了反差營造的鮮明對比,也代表著許多人沒有選擇的一生,這些生不逢時的無奈常常被人忽略。

很有趣的是電影中特別提到照相,當時的技術並不像現在這樣發達,拍張照要耗費的時間冗長,大多的人都是面無表情,雖然說是安娜(莎莉賽隆 Charlize Theron)喜歡唯一一張微笑的的照片,但張照片,卻是代表著史塔克,他們同樣都不符合時代,是別人茶餘飯後的笑柄。

當拍照這項技術流傳到中國時,也是一樣的情況,從歷史課本中就看得出來什麼叫做面如死灰,有趣的是中國人當時還魂魄會被吸走,像電影【黃飛鴻】就有提及,但是關於臉部表情,就沒有像【百萬種硬的方式】這樣細心,而是像現代人一樣微笑。


百萬種硬的方式】走的是肆無忌憚的惡搞,大開膚色(黃皮膚小眼睛、黑鬼奴隸、紅番嗑藥)、宗教(基督教信女賣春)、色情(影子口交)的玩笑,乍看是百無禁忌,用口無遮攔的方式取悅觀眾,但還是保持著一個底限,賽斯麥克法蘭在測試底線,史塔克則是守住底線。

史塔克的好友愛德華(喬梵尼瑞比西 Giovanni Ribisi)是個純情男,但是女友露絲(薩拉席爾蔓 Sarah Silverman)卻是個應接不暇的娼妓,兩人的愛情保守純樸,婚前不能有性行為是兩人的共識,這樣的設計直拿基督教開刀,比【美國派】還要生猛的多。

至於史塔克的女友露易絲(亞曼達席菲德 Amanda Seyfried),則是受夠這位沒有前途的男友,轉向多金男鬍子哥弗伊(尼爾派屈克哈里斯 Neil Patrick Harris)的懷抱。露易絲在床上挑逗把玩弗伊的鬍子,簡直就是大打敗金女們一巴掌,為了錢再扯的事情也願意幹,當然最好笑的還是弗伊一瀉千里的窘樣,打不贏只能使小手段的技倆,實在是屢試不爽的好笑。

西部牛仔之於日本武士,他們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堅持」,身為牛仔(武士)之間持,就像電影中的克林奇(連恩尼遜 Liam Neeson)對決前會先把手上的槍收起來,再從右腰的槍袋掏出另一把。令人聞風喪膽的神槍手,其實是靠著作弊取勝(數到二就先開槍),所以他追捕史塔克的時候才會一槍都沒中(移動中射擊的命中率本來就不高)。

百萬種硬的方式】對於衛道人士來說,這會是一部沒水準、不入流的電影,但電影本身取笑的對象並非表面所示,而是美國人在歷史上自我優越感作祟的年代,那是個噁心、恐怖、骯髒,糟糕透頂的美國西部。

電影找來了眾多大咖客串,但多數的人不只是露臉,還妝扮得讓人認不出來(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比較明顯的是一槍被打死的萊恩雷諾斯 Ryan Reynolds,躲在倉庫裡頭修車的克里斯多福勞埃德 Christopher Lloyd(【回到未來3】就是跑到西部牛仔的時代),還有最後登場的傑米福克斯 Jamie Foxx(【決殺令】)。

A Million Ways to Die - Alan Jackson

If You’ve Only Got a Moustache - Amick By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