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7/06

影評【馴龍高手2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改變,伴隨犧牲

馴龍高手2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在電影上映之前,網路上有人對【馴龍高手2】裡頭的命名頗不以為然,沒錯,這些看起來很「幼稚」的名子,大半的原因的確是為了「兒童」而生,而且有不少家長,就是認為卡通就是給小孩看的,但主要生產國日本與美國所出產的動畫,年齡層其實是非常廣泛的,像是《新世紀福音戰士》、《進擊的巨人》這類型的動漫作品,或是美國大廠 Marvel DC 所出品的眾多英雄動漫,裡頭所觸及的議題或是探討的層面,都不在給小朋友的安全範圍之中,但這對家長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就像你坐在電腦面前,他們就認定你在「玩」電腦一樣,這是個無解的題型。

與眾不同

第一集【馴龍高手】,就在說明小嗝嗝的與眾不同,他與身為族長的父親理念相反,更和整個村子反其道而行,但是最後卻博得所有人的認同,為了證明他的想法沒錯,他勇敢的站在反對方,最後也證明了錯誤的體制是可以被改變的。到了續集,這個概念還是主軸,但是敵人變得更強悍,不在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博克島居民,而是為了復仇不擇手段的跩爺。

在第一集中,被父親認為不夠強壯,從體型到個性完全不同的父子,在續集中有了解套的方式,原來小嗝嗝是遺傳到媽媽娃卡,在續集中首次登場的娃卡,以戴著面具的形象,而小嗝嗝在【馴龍高手2】雖然依舊是瘦弱的身型,但在服裝上的改變,符合維京戰士之名,同時也只有他有面具。

小嗝嗝與娃卡最大的不同在於,娃卡認為自己的不同,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但是,小嗝嗝則是選擇正面的應對,去證明龍並不像大家所認為的那樣,只要善待牠們,他們就會衷心對待,將龍視作寵物、家人、朋友看待,而不是相互對立的緊張關係。


幼龍不聽話

馴龍高手】最讓人驚艷之處,是善良的小嗝嗝讓沒牙失去一辦的尾鰭,而小嗝嗝也因為沒牙失去左腳掌,就是為了要表現出兩人緊密的情感。而續集中依舊使用這帖猛藥,龍與人的族長都完成了交接的儀式,只是用的方法並不普遍級,而是兒童不宜的寫實手法,除了延續系列的風格,也是表現強悍「維京式」的體現手法。

想要營造全新的氣象,光是口頭上的改變是不夠的,由掌權者完全放手,帶出接下來的改變,將會有截然不同的樣貌。【馴龍高手2】比【馴龍高手】蘊藏著更宏觀的隱喻(全片就像在隱喻當下的社會現況),完全就是將現實的世界用洞話給包裝起來,順便也將那股改變的力量放如其中,藉由電影傳播與擴散其中的理念與價值。

但是有個部分一直無法讓我釋懷,就是五年後的小嗝嗝髮質變差了,【馴龍高手2】是第一部完全採用夢工廠專用系統 Apollo 的電影,但小嗝嗝反而是五年前的髮質明顯得比較好,【馴龍高手2】中很多角色的髮質,都給人一種像在看早期動畫片的視覺觀感,一搓搓像是塗滿髮膠的生硬形狀,形成一股不自然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