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10/24

影評【曠世奇片之死 Jodorowsky's Dune】- 好想要那本超厚寶典啊!

曠世奇片之死


Jodorowsky's Dune



很少會看到紀錄片用上動畫,而且還是非常活潑的那種,不只幫【曠世奇片之死】本身加了分數,更替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 Alejandro Jodorowsky的【沙丘】施了一股魔法。法蘭克帕維 Frank Pavich的紀錄片【曠世奇片之死】揭開了一個令人惋惜的秘密...

還記得在2013年的金馬影展看了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1970年的作品【鼴鼠】,在幽暗的空間中,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啥?」,電影放映結束後,腦海裡第一個念是則是「蛤?」,可以說是完全無法理解,一點也沒看懂影片到底是在演什麼,只記得畫面帶給我的視覺震撼,還有導演本人的瘋狂演出,直到現在都難以忘懷。

在看了【曠世奇片之死】之後才曉得,原來【星際大戰】之所以能名留青史,是因為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的【沙丘】胎死腹中,其最大的原因就是「資金」的匱乏。在商言商,普遍來說在金主的眼中,「回收」絕對是首要考量,魏德聖當初拍【賽德克巴萊】也遇到類似的情況,就算有在屌的企劃也沒用,因為不具備大導演的光環加持,自然就沒有人(公司)想要投資。

整部紀錄片看下來,對於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的形容大概就是滔滔不絕的老頑童,已經兩鬢般白的他,在記錄片中依舊像是活力四射的年輕人,在分享那段心路歷程時,那些喜怒哀樂都像是昨天才剛發生一樣,那些無法壓抑的興奮情緒,就像是看見飛盤的小狗,誰也攔不住的奔向觀眾,聆聽他敘述,搭上動畫特效,你很輕易的就可以在腦海中編織出畫面。

整個改編《沙丘魔堡》的妄談,不只有他獨特的風格,還有當代尚無法接受的思維,龐大的視覺特效,長達十小時的片長,對當無的好萊塢來說太過前衛了,儘管他找來了許多的天才(怪胎)助陣,最後還是以悲劇收場,萬倖的是,那本精雕細琢的企劃,成為後來許多作品的火種,延伸出了許許多多的番外篇,這些「致敬」再再證明了他的【沙丘】有多麼的迷人。

對現在的好萊塢來說,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沙丘】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當初由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親自招兵買馬的戰士,以無法回到往日的榮景,或許就像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說的,用動畫的方式來呈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