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4/21

影評【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Solomon's Perjury I: Suspicion & Solomon's Perjury II: Judgement】- 誰是滿口仁義道德的偽君子?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ソロモンの偽証 後篇・裁判


Solomon's Perjury I: Suspicion & Solomon's Perjury II: Judgement



做為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所羅門的偽證】很仔細的去描述細節,從原作小說共計180萬字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宮部美幸筆下的事件有多麼鉅細靡遺(當然也不排除部分是因為「連載」的緣故),以至於電影在【前篇】當中,劇情花了不少時間在琢磨每位配角的背景,甚至在不同角色間彼此所重疊的事件,也都用了不同的角度呈現出來。

故事採用倒敘的方式,由成年後的中原(藤野)涼子(尾野真千子)返校任教,在和新任校長上野素子(余貴美子)的交談中,憶起那段被過去的勇敢。在一個沒有風和日麗的上學日,在女主角藤野涼子(藝名)和同學野田健一(前田航基)翻過側門,意外撞見一隻從雪中伸出的手掌,因而展開一群青少年的心理攻防戰。

電影分為上下兩集,但原作小說總共有三部,若以一個事件為主軸,這類型的電影分做兩集已屬少見,更遑論要做成三部曲了。以日本電影的特性來看,最讓人詬病的就是「說教」的比例過多,以【所羅門的偽證】的屬性來看,還是難以避免出現這樣的問題,但是以內容比例來看,其實「說教」的篇幅不算太高,已是拿捏得當。

以日本這麼循規蹈矩的民族性來看,要出現像是【所羅門的偽證】這樣的事件,幾乎可以說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尤其是在那個年代,學生和老師、子女和家長、平民和警察的關係(地位)是壁壘分明的,想要提出質疑(對抗),可不是光靠勇氣就足夠的,這一點在普遍較為保守的亞洲各國都差不多,就連臺灣也不例外。

星光熠熠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所羅門的偽證】用卡司來呼應原作小說造成的反響,不過部分的演員純粹只是排場用,像是尾野真千子余貴美子兩位女星的作用,除了用來引言以外,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也就是簡單來說根本沒有倒敘的必要。反而是是影后永作博美所飾演的三宅未來讓人感到意外,沒想到她竟然會是這樣離譜的母親,也不難看出她的女兒三宅樹理(石井杏奈)會如此扭曲了(被同學霸凌只是性格養成的原因之一)。

像電影中柏木卓也(望月歩)如此激烈的例子,幾乎不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當中,一群人之中一定會有人認為自己高處不勝寒、或是會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想法,但若要他們以自己的性命來驗證別人的虛偽,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這種情操已超越常人所能捍衛的境界了(艾瑪·史東Emma Stone)在【破處女王】裡面,也不過是拿「性」而非「命」來作試驗),但比較小型的試驗還是可行,Youtuber Josh Paler Lin 就上傳一部短片,藉由假扮遊民與駕超跑兩種極端的模樣來試探餐廳的服務人員的態度。

電影的節奏雖然不是非常緊奏,但因為呈現的方式夠吸引人,所以並不會因此讓人感到冗長不耐,故事像是剝洋蔥般的一層一層攤開,一步步的引導觀眾慢慢的往下挖掘,電影含蓋了大量的議題,由一起自殺意外延伸出校園霸凌、不對等的友情、威權式老師、嗜血記者、各種家庭...等等的社會議題,但本身卻又沒有給予過多的批判,反而是用各自不同的立場(角度)去相互辯論,最後開了一場非正式的法庭,他們雖然想要知道真相,卻又不想做出應當的判決,這其實是非常的諷刺。

一位暢銷作家為什麼會為了一部小說構思十五年?耗費如此多的心力絕不可能只是撰寫她所擅長的類型(推理小說),也不會只是想抒發她常表達的題材(社會批判),在小說中電器行的老闆站有很重要的定位,雖然電影不像小說那樣耗費心力著墨,但關鍵字「戰爭」可沒有消失不見,或許只是一名角色的設定而已,又或許是巧妙的影射?或是暗喻呢?謊言不只是成為大人前的一步,而是無所不在的填滿所有的地方,當然過去也不例外。

所羅門的偽證】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前篇】的收尾了,因為並不像好萊塢的系列電影有個收尾,反而像是日劇一樣的處理手法,直接作了一個【後篇】的破口,雖然達到了吊人胃口的作用,但是這樣的做法非常的不討喜,這種懸在半空的不快,實在是讓人恨的牙癢癢,就像每次在看動畫時,最討厭主角準要和魔王大戰結束(例:七龍珠變身可以拖一整集,還有太多類似例子族備不及繁載...),讓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情緒,就這樣直接澆了一桶冷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