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5/08

影評【新選組之死 SAMURAI OF THE DEAD】- 來自江戶的殭屍香蕉


新選組之死


新選組オブ・ザ・デッド


SAMURAI OF THE DEAD




自從好萊塢將【惡靈古堡】翻拍成一系列的電影後,以殭屍為主題的電影一度成為主流,以各式各樣的樣貌出現在在大螢幕上,但因為技術所致,所以幾乎都出自好萊塢之手。誰也料想不到,有天日本的時代劇會和殭屍搭上關係,【新選組之死】雖然沒有像好萊塢那樣的大製作,但身為B級片,真是B的很夠力!

不管是遊戲、小說還是電影,都被殭屍獨霸了好一陣子,直到狼人和吸血鬼不甘被冷落,才稍稍平衡了市占的比值,沒想到一個逐漸退燒的題材竟然會被日本拿去用,而且還很巧妙的時代劇融合在一塊,而不是去挑戰好萊塢所留給觀眾的印象,殭屍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新選組產生瓜葛...

新選組之死】延用了某些一般人對於殭屍的既定印象,像是被咬過後會被感染成殭屍,必需攻擊頭部才能阻止其活動,中人還異想天開的用中國的符去治西洋的屍,至於在主要劇情的部份,卻幾乎可以說是毫無邏輯可言,最明顯知處就是鎮民只有在被感染後才出現,但以B級片來說,不講就邏輯並不是大問題,但是殭屍喬治(チャド・マレーン)的皮膚會掉色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雖然這樣說,但導演渡邊一志在某些細節可是很講究的,他親自演出的劍豪坂本龍馬,就不是一般人所熟系的「劍豪」形象,不但操著一口土佐弁(四國方言之一),還管自己叫土佐瘋馬(這應該只是電影角色的別稱),他的腰上無配刀,手上卻拿著一把火銃(觀影時無特別注意,但文獻記載當時坂本龍馬的愛槍是「S&W No.2」),可以說是全片中最搶眼的角色了。

而作為電影宣傳主軸的諧星日村勇紀並不是非常突出,他所飾演的新選組組員不但露面的機會不太多,就電影的調性黑色喜劇而言,就連發揮的空間也不大,喜感遠不如導演所飾演的坂本龍馬來的出色,除了知名度以外,實在不太像是「主角」。

有時候不禁讓人思考著,到底怎樣才能被稱作電影?是有著精心設計的符號隱喻嗎?還是充斥著令人目不轉睛的絢爛特效?又或者是說了一個天馬行空的故事來?

新選組之死】有考究之處,也存在虛幻的情節,看著演員認真演出奇怪的內容,說著古怪的台詞,正是B級片特有的迷人之處。還記得在【聽說桐島退社了】的其中一幕,當主角一群人站在頂樓時,他透過手持攝影機的鏡頭,幻想著自己正在拍攝屬於他的【鐵男】電影,那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