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7/29

影評【哆啦A夢:大雄之宇宙英雄記 Doraemon: Nobita's Space Hero Record of Space Heroes】- 漢堡導演,我想拍電影!



哆啦A夢:大雄之宇宙英雄記


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宇宙英雄記


Doraemon: Nobita's Space Hero Record of Space Heroes



哆啦A夢】雖然在去年一口氣推出兩部電影,但【新·大雄的大魔境~扁扁與5人之探險隊~】是1982年【大雄的大魔境夢】的重製版本。而【STAND BY ME 哆啦A夢】則是將原作中部分章節組成的3D化紀念性作品。今年推出的【哆啦A夢:大雄之宇宙英雄記】是繼【哆啦A夢:大雄的秘密道具博物館】後睽違了兩年,才再度推出的原創大長篇劇場版,依舊保持著寓教於樂的作品風格。

在【哆啦A夢】的世界中,除了大雄的抽屜和哆啦A夢的四次元百寶袋(含備用)外,就屬學校後山最為奇葩,就像擁有甚麼神秘磁場一樣,不管是什麼神秘的事件都會在這發生,電影【大雄之宇宙英雄記】的故事就是這樣在學校後山展開的。本次結合了日本特有的特攝片元素,大雄、哆啦A夢、靜香、胖虎和小夫五人在後山,想要拍一部自己主演的銀河防衛隊電影,意外地碰上因故迫降地球的外星人亞隆,莫名其妙地從片場走進戰場,展開一場貨真價實的宇宙保衛戰。

這一次的電影,套路依舊離不開既定的公式,由善良的大雄、勇猛的胖虎、怕事的小夫、愛乾淨的靜香和萬能的哆啦A夢所組成五人戰隊力抗宇宙壞蛋。比起過去的劇場版,這回更多了許多觀眾所熟悉的元素,將部分電視動畫中的特色延伸到電影當中。大雄常被取笑的女孩技能翻花繩,在危急之時發揮了奇效。虎媽教子的身影,也讓胖虎參透了「老媽無限巴掌」的絕學。哆啦A夢依舊是顆萬靈丹,卻也總是在緊要關頭出糗。至於小夫愛找媽媽的傲嬌性格不變,但面臨抉擇時友情的力量還是會勝過怯懦。就連靜香也因為愛洗澡,而有出人意料的驚人表現。

大雄之宇宙英雄記】其中一幕設計的十分有趣,特地吐槽了許多電影和動畫常犯的錯誤。在動畫中,不管是正派還是反派,時常會有出場台詞的設計,而對手也總是會乖乖站在那聽完廢話,這存在已久的套路是非常不合情理的。而在電影當中也是如此,當正派和反派對峙時,也常會出現彼此廢話連篇的橋段,而不會直接下手,進而造成局世的扭轉。這不合常理的橋段在【大雄之宇宙英雄記】整個被推翻了,取而代之的是「不等人說完台詞」的正常反應。不只如此,【大雄之宇宙英雄記】還加入了一些像是漫才表演中的吐槽段子,且特意設計成大人小孩都能輕易理解的方式。

這一回的電影故事,不再只顯現出較為純真的童趣,而是和現實世界做了更深的連結,用明喻的方式觸碰較為敏感的議題。從財團利用甜言蜜語蒙騙利誘無知的小百姓,以利奪取資源、和鑽石等有價和無價的黑心行為,來反映出現實當中所存在的黑暗面。像這樣的議題,在社經驗豐富的大人眼中,他們所考慮的點通常都不再單純,反而是不諳世事小孩子,才能夠做出最純粹的反應。這種不夠市儈的良心,正是現實社會中所缺乏的存在。

漢堡導演的倒帶功能是本片中很重要的環節,不只是哆啦A夢的道具奇效,也顯現出一種無奈感,彷彿在述說著,像這樣扭轉乾坤的情況,只會出現在哆啦A夢的世界裡,如果沒有漢堡導演的倒帶功能,最終「波庫魯星」只會剩下一片荒蕪。而觀眾所身處的現實世界亦是如此,我們的確沒有漢堡導演,更沒有哆啦A夢,唯一能做到的是,更多人擁有和大雄一樣心地,保持著純真和善良,或許這才是【哆啦A夢】真正想要守護觀眾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