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7/19

影評【蒼之亂 Aonoran】- 真人版布袋戲!?



蒼之亂


蒼の乱


Aonoran




蒼之亂】是天海祐希去年在日本演出的的舞臺劇,這已經是天海祐希第三次和劇団☆新感線合作,依舊是眼觀眾所熟悉的女強人樣貌,但同時也有出現些許小鳥依人的時候。而男主角松山研一是第二次參與舞臺劇的出演,因為舞臺劇需較為誇張的演技,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他在【重金搖滾雙面人】裡面飾演的瘋狂角色「Johannes Krauser二世」。

故事發生在過去的年代,皇族國戚魚肉百姓的行為是很常見的,有的人奴性堅強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有的人想方設法的加入其中,有的人則是忍受不了揭竿起義,但是,即便真能順利推翻暴政,卻不能保證接下來能夠建立一個美好的政權,這也就是為什麼在一次的起義結束會,來是會出現下一位搖旗吶喊的英雄。時至今日,這些的情勢依舊持續的不斷重演,差別是在於某些國家從武力推翻,漸漸的改變成政黨的輪替,但骨子裡的問題還是一樣,只是豺狼們懂得批上羊皮。

大多數臺灣人鮮少觀看舞台劇,到是有些音樂老師會在課堂上讓學生觀賞【歌劇魅影】和【】的錄像,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臺灣搞劇場一直無法突破,因為基礎的培育幾乎等於零,沒有好的地基自然無法蓋出出色的建物。然而不少人對於百老匯三個字並不陌生,這個歷史悠久的金字招牌,是許多人推崇到美國去一定要去體驗的地方,而在日本擁有相似地位的組織就是寶塚了,雖然相比之下,劇団☆新感線就像是個年輕的小夥子,但就因才成立35年,所帶來的優勢就是呈現的方式也很年輕。

在【蒼之亂】裡,主人翁們為了守護家園所選擇的付出和犧牲,整體故事的調性是充滿悲傷與憤怒的,但中間穿插了不少笑點,像是漫才般的段子帶來了充滿趣味的奇效,經過調合的故事也就變得沒那麼沉悶,但或許是日本人過於禮貌的緣故,在兩個多小時裡,只有兩處能明顯聽見臺下觀眾的笑聲。演員的表現固然精彩,但精製的舞臺美術更是讓人驚艷,部管是場景的擺設、角色的妝容服飾到燈光的變幻,尤其是音效的搭配,在刻意安排的笑點下,直用的是類似平時在綜藝節目中常聽見的效果音,然而最讓人讚嘆的部分竟然不是人,「馬」兒在特殊服裝的加持下,不管是蹬腿的動作還是奔馳的模樣都十分傳神,吸睛程度一點也不亞於其他人物。

總括來看,【蒼之亂】可以視為一部電影,卻又不是一般尋常的電影,因為【蒼之亂】並不是由舞臺劇改編而成的電影,而是一部在電影院放映的舞臺劇,不僅是透過攝影機將舞臺劇全程錄下,而是透過電影般的運鏡,再經由後製剪輯而成。然而【蒼之亂】又不是那麼的舞臺劇,因為觀眾不必再等待暗幕轉場,這些等待的過程都經由剪輯除去,且畫面的呈現也經過設計與編排,就算是刀光劍影的混亂場面,觀眾也不怕找不到重點,更不必害怕漏看了什麼細節,所有該注意的地方通通都已準備好在畫面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