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8/23

影評【再會吧!青春小鳥 Have a Song on Your Lips】- 展信愉快,給長大後的你



再會吧!青春小鳥


くちびるに歌を


Have a Song on Your Lips



新垣結衣那身高腰長裙,是跟服裝師結下樑子嗎?雖說女主角的造型讓我感到不解,但其餘服裝就很到位,學生制服都是統一的制式規格,不會因為角色戲分較多,就有特別的樣式。反觀題材有點相似的國片【星空】,男女主角身上穿的制服,剪裁特別貼身,與其他學生相比,明顯就能看出是特別訂製。對於這種小地方的細心程度,日本人是抱著一絲不苟的態度。



和【再會吧!青春小鳥】相似的故事(小說、電影)不少,相信原著有特有的吸引人之處。電影的部分拍的四平八穩,沒有甚麼令人感到驚喜的成分,甚至能感覺出導演三木孝浩上一部作品【閃爍的青春】的影子。故事從一名返鄉代課的音樂老師說起,柏木優理(新垣結衣)是位有名的鋼琴演奏家,因為好友松山晴子(木村文乃)將要臨盆,而來替她帶領合唱團。

從《灌籃高手》開始,「全國大賽」這四個字,就像是每位日本學生,共同擁有的熱血青春。在一所位於離島的國中,有個合唱團,目標是唱進NHK的全國大賽,但是帶領合唱團的松山老師卻因位大腹便便,因為柏木老師美麗的外表,讓本來社團不足的合唱團,頓時多了數位男同學的入社申請,但是大多醉翁之意不在久,在正值情竇初開的少年眼中,比起美麗的聲音,還是美麗的外表來的有吸引力。

新垣結衣所飾演的女老師引起騷動,看似合情合理,卻不夠說服力,木村文乃也是出了名的美女演員,論外表並不遜色於新垣結衣。雖說新垣結衣特地苦練了一手鋼琴,無奈的是依舊無法演繹該角色的頭銜,畢竟柏木優理並不只是會彈鋼琴而已,而是非常會彈,在這樣的先決條件之下,還是以手替的方式來做剪接會比較好,不然,在大銀幕上,就連門外漢都看的出其中的差異。要說這新垣結衣在這部戲有所突破,也不過就是擺個臭臉,還不如她在【再一次說愛你】中的演出,要來的出色。

真正讓本片活過來的,是一群年輕的小演員。他們的生氣憤怒、開心憂愁,看的出生澀,卻是那麼的真情流露。嘴巴上表面的喜歡,和中心真實的愛慕,不用多做解釋,大家也都了然於心,這就是那個年紀的孩子,才有的靦腆羞澀。其中又以下田翔大飾演的男學生桑原最為突出,他不時聳肩、駝背的模樣,將角色不安與自卑,演繹的很真實。成熟且懂事的桑原,更是情節轉折的要角之一。

大人的問題與煩惱,轉嫁到孩子的身上時,可能會讓未熟的果實開始腐爛,也可能會迫使果實成熟。在懵懵懂懂的年少時光,有著大人不曉得的煩惱,在青澀的校園之中,也存在難以言喻的悸動。【再會吧!青春小鳥】是日本人回憶的寫照,是一帖回味的藥引子,讓長大成人後變的世故的人,也能想起曾經有過的年歲青春。

因為電影只能擷取小說的部分情節,劇情主要聚焦在三人身上,並不能囊括所有的面相,亦不容一描繪的符合各地方風情,對台灣觀眾來說,可能會有共鳴感不足的問題。畢竟大多數的臺灣人,對於學校的回憶,大概只有讀書和考試的無限循環。不過,就像蛋堡的歌「少年維持著煩惱」一樣,儘管煩惱不盡相同,但同樣都有著苦澀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